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2上半年@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本職與採購無直接關連,期望此門課程對財會單位也有幫助,如果能習得些許談判技巧, 無論應用於工作或生活上,皆能增進自己的邏輯思維及架構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成功的採購不僅僅只是交易得心應手或緊跟交期,更需有洞燭先機之明,才能精準掌握每一個契機,成功締結採購交易,也要能分辨虛實,才能在每一步的協議過程中獲得有效資訊,拿到利己的籌碼,甚至做為日後合作的延續。老師強調談判發生的要素並進而說明「must」, 「want」,「give」,再分析談判時自己擁有哪些籌碼,尤其在談判開始前,須先清楚每一回合的目的 (做秀、欺敵、拖延時間、蒐集情報) 及想要達成的目標 (must、want、give/贏、合、輸、破、拖/開高、開低、開平) ,可在談判時有多樣策略能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從實例中,深感談判真是ㄧ門有趣的學問, 如何從別人手中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了解自己所擁有的籌碼,而破局也是談判的一種方式,更讓我了解,懂得如何談可使相同的要素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與銀行進行換約及展延時,應可約略猜測銀行方是否也正運用談判技巧進行斡旋,對於彼此貸放條件、開價還價的談判技巧應較能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優秀的講師與辦訓單位良好的軟、硬體設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