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2上半年@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因職務內容時常會與採購和業務接觸,在過往求學階段時,大多都是以學術理論的角度思考,很少有機會可以藉由討論個案的方式,使課程多探討如何學術並用,而在進入職場後,往往理論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故期望藉由實務課程來加強溝通思辨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談判開始之前,必須先搜集情報,推測對方背後的利益,有時候陷入僵局並不是負面的,反之在談判過程中,若無果就可以藉由新的議題來創造僵局,不要過度糾結在核心議題,甚至是要輸了這一局,或許才可以獲得更好的利益。因為在生活中可以遇到談判的場合不多,但還是希望可以藉由這五週的課程中,把吸收到的知識消化成一個經歷,一旦有機會可以運用所學的內容則會好好把握。

自我學習評價:

在每週課程中,藉由不同領域面向的個案來探討溝通和談判,且分組討論時,因大家的職場性質、思考方式皆有差異,彼此互相交流下,使個案可以變相活用在生活中;而在供應鏈課程中,採購最重要的還是保有誠信,如此一來也會幫助整體供應鏈與對方議題溝通時的信任感。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職務需要常常與業務、採購商談,在課程中影響我最大的是要去推測對方的利益Must,在我過去的經驗中,倘若發生談判無果的問題點,大部分都是與對方糾結在核心議題,導致案件進度停滯不前,但藉由本次的課程,學習到可以分割、掛勾的方式來劃分或增加議題,使整個談判更順利,或甚至可以與對方交換籌碼、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辦訓中心工作人員十分親切又用心,Roy老師也很熱心,下課時會解答學員的疑問、關心學習狀況,若爾後有開立其他我有興趣的課程也會來報名,感謝辦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