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2上半年@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學習採購議價的操作技巧,談判策略的計畫擬定,以提升與採購協商的效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談判著重在"交換",首先要知道整個局/盤,再者是雙方的Must/Want/Give,談判容易失敗,是因為多數者只關心自己的利益,而非善用別人的利益來說服他人,故知己知彼,反覆推敲對方立場背後的利益(想要/害怕的東西),才是最佳談判的著力點。
2.以往工作談判比較容易朝核心議題直刀切入,經由老師說明才知道將議題切割/掛勾,並且擱置爭議,才能讓談判有所進展,達到設定的目標。
3.一般會認為僵局並非有利於談判,然而創造僵局反而有時候是營造談判情勢的手段,例如買賣房屋/談薪水時透過燜、拖時間來爭取更多的籌碼。
4.藉由出牌先/後的順序和開高/平/低的方式來探詢對方的底牌,必要時犧牲自己的籌碼(Give),以退為進來操縱對方的期待,進而增加談判的勝算。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將課程理論融合案例分析,除了能加深學員對課程的理解與應用,也因為學員來自各產業界,透過分組演練,可以學到不同的觀點與了解自我思維的侷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未來在遇到採購議價時,不急於滿足完成採購目標價,可先藉由與其他單位(利害關係人)的互動蒐集盤/局的相關資訊,例如產品的背景/競爭者/未來需求,來模擬採購的Must/Want/Give,盤點雙方的籌碼(想要的/害怕的/誰急等),擬定出牌順序數次來回談判,例如我方想要的整年訂單量或是供應商幾成的份額來交換雙方想要的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Roy老師不同於其他課程,不只於理論的教授教,更是無私分享許多實務經驗與案例。
辦訓單位面面俱到的準備和關心學員所需,希望未來也能有生產計劃或是品質管理的實務技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