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2上半年@台南-國際供應鏈採購與商業談判議價技巧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希望透過本課程了解國際採購的流程以及談判議價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談判之前必須蒐集各種談判所需的資料,必須設定好自己的MUST, WANT, GIVE, 必須想好每一局要談甚麼東西, 把核心議題進行分割。
2. 談判通常要經過很多局, 才會有結果,在談判的過程中盡可能掌握對方的MUST, WANT, GIVE.
3. 掌握越多資訊, 對我們的談判約有利。
4. 談判的發生是為了解決僵局,有時候為了談判就要創造僵局。
5. 不是每一局談判都要贏,有時候要讓,才會贏。
6. 每一次自己交出資訊時候,都必須獲得對方交換的東西或資訊,不要別人問甚麼,就會都回答。
7. 先出牌可以掌握主動權, 操控對方期待, 保留迴旋的空間。
8. 一個好的採購, 要對採購的產品非常了解, 包括材料, 製程, 生產的設備等, 這樣在談判議價是可以掌握更多有利的資訊。
9. 如今是供應鏈與供應鏈競爭的時代,因此採購應當把供應商當成是自己的夥伴,一起成長。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中實務的談判演練,更能了解談判過程中需要掌握的技巧,以及談判的步驟,議題的切割等。個人覺得談判技巧不僅僅可以用在採購議價,生活中或工作中很多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採購不僅僅是買東西那麼簡單,其中對於產品,對於供應商都需要瞭如指掌, 並且還須與內部團隊不斷協調討論及合作,以確保採購的貨品可以為公司創造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談判的技巧在未來工作上,也可以用在部門的溝通協調。另外,在求職的薪資福利談判都可以用上。
在採購商品時,不僅僅考慮價格,也會考慮交期、品質、售後服務等。
在推式生產容易有許多庫存,所以要思考如何讓庫存不是庫存:在拉式生產時,有訂單菜生產,客戶就需要等待,因此業者就要思考如何讓等待不像等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課程設計許多演練,真的有助於大家對於談判技巧的掌握,這部分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