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09下半年@台南-心智圖法創新思考與工作管理實務應用班第02期

上課前預期成效:

了解心智圖法
1.培養關鍵字思考: 如何化繁為簡
2.強化筆記技巧: 開會或學習時會做筆記, 但是常常筆記做完, 也不見得加深印象。
3.希望能透過課程表中的項目, 學習新的方法, 強化自己的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心智圖法是一個很全面的思維方式, 是兩兩相對特質的結合: 水平與垂直, 廣度與深度, 抽象與具體, 擴散與收斂, 直覺與理性, 快思與慢想, 既要樹, 也要林, 彼此獨立卻互無疏漏。是一個不斷轉化的應用, 需要深刻的思考。
我的體認, 自己寫了很多筆記, 卻不得要領使其化為永久記憶, 應該也是源於自己沒有經過深思與轉換的過程所致。

我覺得學習心智圖法, 是學習一個「抓重點= IT (WIIFM)」的心法。掌握重點, 才能做對的事, 如果沒有重點就無法聚焦, 很容易發散而落入不斷去努力「把事做對」的困境中, 導致事倍功半。

老師時常講兩句話, 於我如暮鼓晨鐘: 「用進廢退」以及 「學習的成本,要能化作收益」。這課程以後, 我把WIIFM 稍微改了一下, What Is Important For Me? 我生命的重點是甚麼? 隨時問自己並進行調整作法與心態。透過老師的作業, 每每讓我用力去省思自己的過去並深思未來。我很期待自己對未來的規畫能藉由上課所學習到的心智圖法與曼陀羅法, 而更明確更實際。

自我學習評價:

刀須磨才會亮, 我還在鈍的階段。
心智圖法很好, 但因其複雜, 持續練習是必須的, 所以老師提供了很好的磨光方法:
1. 看新聞先看標題, 然後暫停先不往下看內文, 藉著思考標題下的可能性, 訓練自己的思惟力
2. 透過一些不錯的平台來充實自己, 並隨時對手邊的資訊用心智圖法做心智圖, 內化成為活用的知識
3. 培養上位思考的能力, 擺脫底層的思惟模式, 因為「這個層次的問題, 很難用這個層次的思考來解決」

希望自己深耕, 持之以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多多使用心智圖法在問題的解決, 專案的規劃, 產品知識的建立, 各項活動的開展上, 進行實務應用。隨時回頭驗證, 修正補強, 越使用這心法越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滿心感謝!
感謝孫老師! 老師不僅實務豐富, 更是一位不藏私, 願意傾囊相授, 又以身作則的老師。每次上課, 沒有一刻冷場, 節奏緊湊, 直到課程結束。五天的課程, 我滿滿的收穫。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聖達老師),為學員們提供優良的師資, 完善的規劃與協助, 還有貼心的點心與飲料。中午的餐點也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