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1上半年@台南-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1期[線上遠距課程]

上課前預期成效:

上課前時常耳聞某企業財報造假等等的新聞,卻一直不清楚財報到底是什麼報表,到底是為什麼企業要公佈財報資料,剛好看到此課程的課綱能解答我一直以來的疑問,在上課前希望未來能夠了解到所謂的財報三表,財報上為什麼有做手腳的空間,有什麼正確的網路資源是可以利用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了解基礎的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之間的關係,在報表內容中企業可能會美化的地方, 再來了解到幾項產業,如:航空業、餐飲業、金融業、營造業、健身業等等的產業特性,以及個別在財報上會呈現的樣態,幫助未來在分析財報時,可以先快速地找到可能是異常的地方,最後是講到投資決策,因為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往往不能做出最佳的選擇,只能因應當下本身的情況找出最適合的投資決策,老師在課程的後半部也一再提醒大家,要先去一個企業了解所謂的營收組成、對這企業未來半年有什麼想像、了解目前市場位於景氣循環的高點還是低點,並搭配企業過去的財報來驗證,最後做出一個適合的投資決策,課程內容可以說是相當豐富,可以說是擴大了整個視野。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不是金融背景出身的,並沒有相關的基礎知識,在了解所謂的財報三表需要花多點時間去構築與思考,透過此次課程有一個接近全盤的基礎認識,未來需要做的就是將上課所學的多次去實做並分析有興趣的企業,透過老師分享的幾個實用網路工具,期許自己能有獨立思考分析的能力,進而找出體質良好的企業,當這些優良企業遇到倒霉事時,或許就是個難得一見的機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領域上可能無法應用所學的知識,不過在個人投資決策上,能夠善用上課所學去分析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謝謝成大研究基金會能夠開這麼好的課,我想投資是每個人一生一定會面臨到的課題,能早點了解到重要性是再好不過了,不過自己較愚鈍需要花多點時間消化才能跟得上同學,老師們也非常熱心跟我們交流想法與解惑,最後再次謝謝各位同學與老師們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