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服務網

活動心得

產投111上半年@高雄-循環農場規劃及友善耕作栽培管理實務班第01期[實體課程]

上課前預期成效:

期望能夠吸收到自己農業不足地方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惟裕 老師課程 心得報告
報告者:吳乾星
上老師的課之前 因為報名人數不足延後開課,以為老師是個不知名的老師, 上課之後發現老師是個經驗豐富的老師 ,老師每年收入上千萬元, 員工十幾位。 這麼有名老師應該多加宣傳才是。
         上課之後發現原來農業不侷限現於種植蔬菜水果, 花卉、農藝、 販售 、營銷、加工等等, 只要與農業有相關都能算農業。
        影響農業很大的關鍵在於天氣,為解決天氣所帶來的影響 因此 溫室應運而生, 然而溫室造價昂貴千萬元設備是基本 非小農能承受。
       技術層面 千變萬化各種蔬菜水果有各種植物的需求, 需根據蔬菜水果的特性以及適應性去調整技術層面, 不然想種什麼就種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需要有全盤的考量與規劃才不會血本無歸, 很多失敗者就是這一部分做得不好, 所以上課培訓就非常的重要, 在各方面能進一步的了解, 並與完整的規劃, 技術的成熟, 相關的輔導, 才能夠創業成功。
       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能種的水果與蔬菜,若違反這個規則蔬菜水果會生長不良和收成不好。 以 南瓜而言,秋天種植 冬天開花長果較有收成,因 冬天沒有蜂叮咬收成較好, 其他季節雖能種植會因蟲害而收成變少。
       很多植物蔬菜水果開花期很怕雨季, 預計會讓花朵的授粉受影響, 授粉受影響就會影響到產量, 所以能夠掌握好開花期是非常的重要,上課就能補足這方面的資訊, 雖然上網也能夠補充相關訊息, 但因上課有老師教導,更能精確的精準掌握開花結果的時間。 有老師的教導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農民會失敗在於沒有上過完整的課程, 導致於重複的失敗。
        很多蔬菜很怕蟲害,如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花椰菜、白菜等等很怕蟲害,所以網室應運而生, 然而網室並不是沒有蟲害,而只是蟲害變少而已,也是要注意各種蟲害的預防,溫室也是如此。 各種的預防也是要做好,如雨鞋會帶來大量的蟲卵, 再進入各溫室時要先清除鞋底的泥土,泥土會帶來大量的蟲卵,這樣可以預防各種蟲卵的散播。
       蔬菜包裝之前需經過降溫, 若沒降溫的直接 包裝上架很有可能會造成蔬菜腐爛, 若有降溫再包裝蔬菜可以保持很久兩星期沒問題, 這點若沒有上過課根本不知道會有這種問題。 台灣的蔬菜要完整密封, 而日本不需要因期氣候較寒冷。
       經營農業時要遵行各種的農業規定, 遵循各項農業規定雖然有點麻煩但是農民而言是有幫助的, 若想要創立自己的品牌,並且發揚光大並且獲得好口碑遵行各項規定是有利的。
        李惟裕老師課程內容, 上課心得非常的多在此簡單報告。

自我學習評價:

良好, 應該要再去上相關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氣候對蔬菜水果的影響, 種植條件的影響, 收成條件的影響。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或建議:

李惟裕老師教學不錯, 應該要廣為宣傳。